DNA_double_helix_(13081113544).jpg

「每個人都需要擁有一張含有個人遺傳信息的生命說明書。它能告訴我們生命該如何正確維持,這就要通過DNA檢測來獲得。」

-[DNA之父] 諾貝爾得主 詹姆斯.沃森

 

 

正確維持生命的健康

這裡所說的健康,指的是Wellness的單字。跟Health不同,這邊來做個字典釋義。

▶️ Health = 沒有疾病或受傷的狀態。

▶️ Wellness = 身體健康的狀態,特別是作為一個積極追求的目標。

 

從定義可以了解,Health的健康,屬於被動的;而Wellness的健康,屬於積極的。

如何正確且積極地維持生命的健康呢?或許擁有一份每個人專屬特徵的「生命說明書」,是一個好的開始。

 

 

DNA檢測的參考價值?

除了好好吃,好好運動,好好健身,好好睡覺,為什麼有些人三更半夜不睡覺皮膚還是毫無瑕疵?

為什麼有些人每天抽菸卻還是活到將近百歲?為什麼有些人怎麼吃都不會胖?

 

我們都知道,DNA 就像我們每個人專屬特徵的「說明書」。

檢測一個人的 DNA,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斷一個人在特定生活環境下的身體狀況和疾病風險。

不過,就目前的應用情況來看,這種技術在遺傳病治療及膳食營養方面有較強的參考價值

 

 

依據DNA檢測報告,制定相應的健康方案

基因是遺傳信息的基本單位,它儲存著生命的種族、外型、血型、孕育、生長、凋亡等全部信息,每個人的基因都不相同。

通過對細胞中的DNA信息檢測、分析,人們可以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預知身體患疾病的風險。

如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癡呆、關節炎、癌症等。

 

依據檢測報告,檢測機構可以制定相應的健康方案。

指導人們通過改變生活方式、補充營養素等措施,調節基因的表達或功能,彌補基因變異帶來的健康風險,避免或延緩疾病的發生。

 

 

天生的遺傳基因 - DNA

DNA基因組包括:心臟健康組、營養代謝組、骨骼健康組、體重調節組四個部分。

 

1.心臟健康基因

白細胞介素IL-1基因多態性是引發心臟疾病的主要原因,白細胞介素缺陷常導致出現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免疫缺陷。

如IL-1基因發生變異,無法消化炎症物質會有引發心臟病的危險,如不小心預防,60歲之前心臟麻痺的發病率就會升高。

通過檢測分析基因,可預測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幫助人們維持心臟健康。

 

2.營養代謝組

a.維生素B

通過檢測MTHFR和TCN2的基因,可分析維生素B是否在體內正常推動代謝。

維他命B(B6、B12)缺乏會導致心臟病、過敏、腫瘤、貧血、慢性頭痛、腰痛、帕金森病、畸形兒等發生率升高。

基因檢測可檢測出您是否缺乏B族維生素。

b.氧化應激

如果PON1、GSTM1、SOD2 、SRCC1的基因發生變異,會使體內產生大量氧化中間產物—自由基(以高能氧氣分子形式存在的廢物)。

氧化應激與多種疾病密切相關,如心臟疾病、癡呆、關節炎、自閉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等,被認為是導致衰老和疾病的重要因素。

如能及時發現體內的氧化應激,可通過補充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威脅,並幫助細胞修復與再生。

 

3.骨骼健康基因

通過檢測IL-1B、VDR、ESR1的基因,分析骨質的密度並預測患骨質疏鬆症的幾率。如基因發生變異導致骨質流失或稀少將會引發關節炎、骨質增生、類風濕關節炎、老年人退行性骨關節病、骨質疏鬆、易骨折、風濕性關節炎、化膿性骨髓炎、肋軟骨炎、骨髓炎等。

骨骼裡礦物質的不足會減少性荷爾蒙(雄性與雌性激素)的產量。骨質流失的速度會隨著荷爾蒙含量的下降而加快。雄性荷爾蒙不足會引發男性前列腺疾病。雌性荷爾蒙不足會引發婦科疾病。

根據檢測結果,人們可以有針對性的攝取對骨骼健康有幫助的鈣、鎂、維生素D、維生素K2等,填充骨質進而建造強健的骨骼。

 

4.體重調節基因

人體攝入的脂肪、碳水化物與蛋白質,是轉為能量還是在體內累積成脂肪,與個人的基因有密切的關係。

通過檢測FABP2、PPARG、 ADRB3、 ADRB2的基因,可以提供最適合自己的食譜,也會告訴您怎樣運動才能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

 

 

DNA檢測與常規檢測的區別

如果能提前知道一個人患病的風險,就可以有針對性地採取預防措施,這對人的健康極其重要。

DNA檢測與常規體檢都能起到預防的作用,但二者反映的是不同的階段。

 

DNA檢測是人在沒發病時,預防將來會發生甚麼疾病,屬於檢測的第一階段。

常規檢測是發病之後,檢測疾病發展到甚麼程度(早期、中期等),屬於檢測的第二個階段。

常規檢測主要是配合疾病的治療,無法在病變之前預知疾病。

 

基因正常,細胞具有活性,則人體健康;基因受損,細胞發生變異,則人患疾病。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DNA會惡化,但人體也有能力再生它,直到成年後期。

由於 DNA 損害是造成老化、癌症等健康問題的主要因素之一,為了身體健康,均衡的飲食、適量補充各種營養成分才是上策。

 

 

DNA檢測 - 小總結

為什麼有些人怎麼運動就是不會瘦?除了後天新陳代謝的惡化,可能遺傳性的DNA也有部分的影響。

這同樣也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同樣的營養補給品,在某些人身上有效,在自己的身上就沒有效?

 

如果能進一步了解自己本身DNA的不足,優勢與弱勢,我想我們可以更好的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提早開始防範可能發生的遺傳性疾病;

例如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是癌症,等等。

 

你也想要一份專屬於自己的DNA檢測報告嗎?

 

本文資料來源: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5/n8670172.htm
商業週刊 http://b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4/cannes-lions/artice-2014-lions-health-day-1.php
科技新報 https://technews.tw/2017/01/25/small-increase-in-dietary-zinc-stops-dna-from-deteriorating/

 

 

《延伸閱讀》

【書籍推薦】不用計算卡路里,越吃越瘦的新陳代謝飲食

新的研究表明】即使每日鋅攝入量的少量增加也可以幫助身體保護其DNA

 

 

arrow
arrow

    登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