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政府做事嚴謹,尤其是對外來旅客或移民的規定都相當的嚴格。

幸好加拿大政府提供的網站資訊相當易讀且完整,資訊容易取得,這邊整理幾個出發前最好先知道的重點資訊。

 

 出發前兩個月 

 

 訂機票 

目前疫情雖然減緩,但仍在發生中。這個時期要出發要考量的因素真的很多,尤其是第一次要出發至加拿大的人。

建議透過旅行社預訂機票

機票部分因為現在非常時期,被取消或被更改的機率比兩年前來的高很多,所以我自己是認為是找信任的旅行社幫忙處理機票會比較好,如果發生事情就可以先向旅行社做詢問,再由旅行社統一向航空公司做接洽詢問。好的旅行社通常就會跟航空公司直接做聯繫,畢竟同時也會有很多其他客人發生類似的問題,總會比自己單獨孤軍奮戰的處理來的好一些。

選擇韓亞+加拿大航空

我自己 12月要前往多倫多,由於直飛的航班在 9月底都被取消了,所以後來選擇訂了 TPE - ICN - YYZ 的機票,到仁川機場轉機。前段是韓亞航空 OZ,後段是加拿大航空 AC。韓亞航空 OZ 跟加拿大航空 AC 兩者有合作關係,並且皆為星空聯盟的成員,行李直掛沒有問題,班機行程若出問題也會比其他組合好處理(吧)。查了 AC 與 OZ 7月到 9月的航班取消與延遲的紀錄,幾乎都是正常起飛,相比長榮應該被取消的機率低很多,減少潛在麻煩。

個人之前有搭過韓亞知道服務很好,這次將第一次搭 AC,再來觀察看看服務品質。

避開長榮航空

長榮取消與變動的機率太高,查了一下發現只要航班被取消,除了票價要自己倒貼台幣一萬多,也沒辦法全身而退的乾淨退票 (朋友近期經驗)。我另外又跟旅行社額外確認,確實發生很多這類叨擾客人的問題,搞的旅行社本身也很困擾。

另外近幾年搭長榮的經驗都不是很好,所以這次不用選擇搭長榮其實我也很開心!長榮處理事情就是給你擺爛的態度,也不是廉價航空,處理事情比廉價航空還糟糕。

長榮近期應該用條款限制賺了不少錢,發現錢很好賺,就繼續賺,我會建議選擇長榮的旅客多加小心一點。

 

 加拿大入境須知 

看自己打的疫苗是否符合加拿大認可的疫苗,並且準備必備的入境所需文件。

https://travel.gc.ca/travel-covid/travel-restrictions/covid-vaccinated-travellers-entering-canada

 

 預約 PCR 檢測 

大多數國家在入境時都會要求提供 PCR 檢測結果,加拿大目前也沒有例外。另外有些國家有收抗體檢驗報告的樣子,但這部分我沒有特別去查內容,就不說了。

出發前 72 小時的定義

這次訂機票的旅行社有特別提醒我,PCR 的 72小時,是指在前往加拿大的班機的出發時間的前 72 小時內。也就是說,如果像我一樣是到仁川機場轉機的,那就是從仁川出發的時間,往回推 72 小時。不是從台灣出發的時間回推 72小時,這點很重要,要特別注意!算錯就糟糕了。

預約注意事項與取件時間

台灣的 PCR 檢測大部分都會在你要的檢測日期的前 50-60 天就會開放預約,分成常規跟急件。

常規有的是48小時之後可取檢驗報告,有的是統一在隔天中午過後就能取。急件通常是當天早上驗當天下午或晚上領報告。

目前我查到的醫院周末都沒有開放 PCR 檢驗,在安排班機的日期時可以先跟醫院確認你要的日期有沒有開放檢驗。

如果怕麻煩就盡量不要選擇周一出發吧,像我是選安全的周三出發。

檢驗需攜帶文件

預約的院所網站上通常都會告知當天需攜帶的文件,如果沒查相關內容,建議致電詢問。

目前需要的文件差不多都如下:

1. 護照及身分證 (居留證或戶口名簿等)

2. 電子機票、購票證明、訂票紀錄等

3. 申請原因相關文件,如工作證明、就學證明、關係證明、入臺許可證、指揮中心同意函等

推薦的醫院

我自己是挑台中榮總做檢測:不管是上午還是下午做 PCR 檢測,都是隔天中午就能取件。

大概一點半到現場開始報到等候,差不多三點前就可以離開。

 

 

 出發前一個月 

 

 寄宿家庭 

有些人會好奇第一次出國留遊學,到底要不要申請寄宿家庭呢?

根據我個人的留學經驗,我認為如果是自己第一次出發到當地國家長居,最好還是先選擇寄宿家庭。

先選擇寄宿家庭的原因有很多:

1. 減少要處理的瑣事

如果剛到當地,本身就已經有很多事情要處理,諸如像是銀行開戶、電信申請、SIN申請、適應天氣的衣物採買,到甚至是認識同學、適應學校、以及找工作等等。若先申請入住寄宿家庭,就可以讓自己至少前一兩個月可以避開處理水電費、房租、找房子、家具採買等的困擾,專心在處理更重要的事情上。畢竟我們大老遠的搬家絕對不是為了處理生活上的雜事的。

2. 新居民不容易找到好的住宿

如果剛搬到當地,不管是美國或是加拿大,都不會有你的信用紀錄。偏偏許多條件較的房子,都會挑選其住客,信用紀錄就是調查一個人的背景的方式之一。這時候要找到好住所,就要認識一些特殊的仲介(通常都是中國人),來協助你找房。但因為你人還沒有到當地,除了房間的狀況沒法親眼確認,有時候對方是不是詐騙也很難確認就是了。

3. 強迫自己練習英文對話

先住寄宿家庭的額外好處是可以練習英文對話。你可能想說,寄宿家庭的人又不一定是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但其實不管是在美國住過的寄宿家庭,或是加拿大的寄宿家庭,其實他們要能夠在這邊生存,語言程度都是有一點水準的。

4. 了解生活周遭環境

跟當地人一起住,有個好處當然就是可以得到一些經驗的傳遞啦。例如說住所附近安不安全、要買什麼東西可以去哪裡買、平常都去哪裡運動、等等之類的,可以幫助我們更快速的適應當地的環境。

 

 加拿大當地門號 

在疫情期間出發,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是:現在必須要先有電話號碼,才能入境加拿大了。原因是在填寫 ArriveCAN 時,就會需要填寫你在加拿大可以被聯絡到的號碼。

想想疫情前每次填電話號碼時,只要填飯店的電話號碼或是寄宿家庭的電話號碼就好了,電信號碼可以到當地再處理就好。但現在疫情嚴重,加拿大政府是真的要追蹤你的隔離狀況,如果號碼不正確,讓政府沒辦法很快找到人,是可能面臨高額罰款或甚至更嚴重的罰則的...

台灣現在很多代辦都有提供台灣取加拿大電話號碼的服務,找一間提早申請起來就好。

 

 台灣手機門號怎麼辦? 

許多人出國長期留學,會將尚未期滿的合約解約掉,改成半年儲值一次的預付卡。我自己因為合約是綁月費 NT$499,並且時間還有大概兩年左右,算一算下來兩年也才NT$12000,就覺得好像也不用特地跑去解約。畢竟我的違約金應該跟這筆費用差不多吧...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如果要去解約換成預付卡的,可以先跟客服確認換成預付卡後是否還能在國外正常的收簡訊。

我現在在加拿大測試我的合約門號,只要開啟漫遊,是可以正常收簡訊不用錢的。

 

 出國後 LINE 如何變更電話號碼? 

網路上很多教學,因為我電話號碼沒有取消,所以就沒有做這項變更了。

https://www.tech-girlz.com/2021/01/line-phone-numbers.html

LINE 服務中心 (選擇自己的 OS)

https://help.line.me/line/ios/?contentId=20011522

 

 疫苗接種證明 

台灣的疫苗護照從五月說到十二月還沒出來。在疫苗護照正式上路之前,要出國就需要額外的接種證明。

衛福部提供以下三種證明的方式:

一、由 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開立之「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填列完整西元年、護照號碼及同護照之英文姓名。
二、由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開立之英文版診斷證明書(註記疫苗接種紀錄)。
三、前往國內32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簡稱旅醫門診),將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登載於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

好笑的是公告都不會提供費用說明,導致辦個證明收的費用 range 很廣。政府也沒有網站統整各國家接受的證明版本,導致大家一堆不確定性,許多人硬著頭皮就花了千元去開診斷證明。開診斷證明要花千元,比平常在大醫院看醫生還要貴,是不是太誇張了? 

 

國內32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簡稱旅醫門診)申請黃皮書

我自己後來有去申請黃皮書的補登,花了大概NT$500多。補登的速度會比新辦來的快一些。

我沒有預約到現場,花了大概兩小時才終於離開。

 

千萬不要去衛生所辦接種證明

關於衛生所的疫苗接種證明,昨天去衛生所申請疫苗接種證明,結果紙都印出來了,才發現官方的證明文件跟政府網站上給的格式竟然不同!

實際列印出來的文件上面竟然沒有顯示【TAIWAN】,甚至連【ROC】也沒有!

問櫃台怎麼會發生這麼扯的事情,政府的文件不寫國家。櫃員回覆說上層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把他刪掉,並且還說如果民眾堅持要有 TAIWAN 等字樣,叫櫃員自己看要寫什麼就寫什麼。結果櫃員當然是不敢亂動官方模板,所以我這份出來就是沒有台灣也沒有 ROC 的版本。

白白浪費了 NT$100 拿了一張垃圾,超級不爽!

官方提供的疫苗接種證明範例:

【最後更新 2021-12-22】 新冠疫情期間飛往加拿大的

  網站 pdf 擷取日期 12/02/2021

  資料來源 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1165935/post

 

實際拿到的疫苗接種證明:

【最後更新 2021-12-22】 新冠疫情期間飛往加拿大的

▲ 官方文件只寫 Health Center,完全不知道是哪個國家哪個城市的 Health Center

真的是遇到事情就可以發現一個政府內部的人平常有沒有在認真做事。

多年累積下來的散漫與隨便,遇到疫情就原形畢露。

只能說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但沒穿褲子也沒人管就是了。

 

 

 出發當天 

終於熬到了出發的日子!現在搭飛機都要提早兩個小時到機場 check-in,因為有太多文件需要檢查了。

在出發的當天,手機號碼也開通了,住宿地址也知道了,就可以開始填寫 ArriveCAN。

等到掛行李的時候,地勤人員會協助檢查各種資料,包括護照、簽證、以及剛剛填寫完的 ArriveCAN 收據 (QR Code)。

請在掛行李之前就填寫完 ArriveCAN,以減少其他乘客的等待時間喔!

 

 仁川機場轉機 

在仁川機場轉機真的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因為標示都寫得特別的大。轉機的  Transfer 更是直接寫滿一整面牆,讓你不看到都不行!

這裡值得注意的是,當你透過班機資訊看板找到登機口,並且到登機口的時候,記得先到登機口的櫃台跟地勤報到。在這裡地勤會再檢查一次你的相關資料,包括簽證、ArriveCAN 收據、72小時PCR報告、以及機票等。地勤會將你的仁川到加拿大的機票,換成真正的機票後。有了這張機票,才能登機。

基本上是不用擔心沒有換到機票,因為我一走近登機口附近,就被地勤一直叫來叫去了。其他沒有走到登機口被地勤抓到的,也會透過廣播要你到登機口的櫃台做換機票的動作。或是最後要登機時,地勤看到你的機票還沒換,也會叫你趕快去換,雖然這時候會稍微有點急促就是了。

 

 抵達加拿大 

再來就是睽違已久的入境加拿大啦!我是到多倫多的 YYZ 機場。在這裡剛好遇到疑似印度班機的抵達,所以落地之後的入境手續有點塞車。

在這邊的海關有層層的關卡。首先要排隊用機器填寫申報單 (以前的白色入境單跟藍色的申報單),這邊就是慢慢填就好,因為機器很多,有問題可以問旁邊的工作人員。這裡有一個最多人問的是:機器上會問預計停留的時間,該填多久才對?停留時間就是填簽證的時間就對了。像如果簽證是一年後到期,那就是填365天。

其次會到一個簡單的櫃台,這裡會把剛剛填完拿到的收據給櫃檯的人,我也不知道他是檢查什麼,反正這關沒有要看簽證的東西,很快就放你過去了。

下一個關卡就是簽證關卡了,如果是國際學生會被叫到另一條線排隊,去見移民官換取真正的簽證。

我會建議多準備一些資料,以防萬一移民官想要多看什麼資料的時候,你手上沒有,那就比較麻煩了。

這次移民官除了 port of entry (POE) letter、學校錄取信之外,額外多跟我確認了第二劑的證明,以及學費繳交證明。

幸好我有把文件都整理在一個資料夾,所以很快地就拿給移民官,也很快地就拿到學生簽證了。

 

再來就是領行李,然後準備出去了!

我因為有帶超過CAD10000,所以在用機器填白色單子時我有做申報 (夠老實吧),結果在出去之前就被叫去另一邊見櫃檯...櫃檯就是幫忙換算身上有的大概幣值,填寫這些錢的用途,就放你過去了。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一出去就又被叫去另一條路線排隊,直接要做落地的 PCR 檢測...

不過只要掃描隊伍旁邊有的 QR Code,上網快速填表註冊一下,很快就輪到我去拿 PCR的檢測包,並交給旁邊剛好有空的醫療相關人員協助做檢測了。

這裡速度滿快的,加上落地做一下免費 PCR 也不會怎樣,可以順便測在路途上有沒有被感染,好像也不錯。而且也不用擔心跟台灣一樣測 PCR的不舒服喔!這邊的 PCR 戳的深度比在診所吸鼻子的程度還要淺,只是繞圈圈時會有點癢癢的,感覺起來比台灣的溫和大概兩三倍吧。

做完落地 PCR,就可以真正踏出機場了!

 

 前往住所 

如果沒有預先找接駁車的話,現場也有很多計程車可以搭。

這邊看來似乎沒有什麼防疫計程車的概念,就是在車上盡量避免對話吧。

 

 抵達住所 

以現在 2021/12月的規定來看,如果是打完兩劑加拿大政府認可疫苗的旅客,如果在機場有被叫去做 PCR檢測的話,就要進行隔離,直到結果出來為止。

我那天到機場的人稍微多一點,所以大概兩天後的中午才終於拿到陰性結果,可以開始出門趴趴走。

 

加拿大入境條件隨著疫情會隨時更改,要看最新的資訊請用政府網站確認會最準確喔!

Find out if you can travel to Canada:https://travel.gc.ca/travel-covid/travel-restrictions/wizard-start

COVID-19 vaccinated travellers entering Canada: https://travel.gc.ca/travel-covid/travel-restrictions/covid-vaccinated-travellers-entering-canada

 

以上就是這次搬家到加拿大的種種歷程啦,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登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